在這個人工智慧與數位技術不斷進步的時代,具備程式語言技能已經成為數位工作者的一項重要加分項目。而 Python 程式語言,因其易於學習與廣泛的應用範圍,成為初學者學習程式語言的首選。雖然 Python 是一種「容易入門卻不易精通」的程式語言,但要走出「新手村」並不是不可能的。為了提升學習體驗與效率,以下將從初學者的觀點聊聊新手入門 Python 程式語言常見的疑問:

  • 從哪裡開始學習 Python 程式語言?
  • 如何高效的入門 Python 程式語言?

從哪開始?自學者與學習者的學習路徑

Python 學習的管道有多種選擇,對於積極主動學習的「自學者」,官方文件和書籍是很好的選擇。官方網站提供了詳細的文件和教程,可以幫助您快速瞭解 Python,市面上也有許多不同程度的書籍適合初學者到進階使用者。另外網路上也包含許多知識與問題討論,例如部落格、入門文章、線上討論區 Stack OverflowGitHub 或是近期很紅的 ChatGPT 都是程式開發者的知識來源。

如果您更喜歡有人教學的「學習者」,現在也有多樣的課程可供選擇。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時間安排,選擇適合的課程,包括學校課程、主題訓練課程、甚至是中長期的成長班課程。此外,學習 Python 還可以通過線上平台、專業培訓公司等方式學習。因此,在選擇學習途徑時,您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、時間和預算等因素來考慮,以確保選擇到最適合的學習途徑。

如何學習?掌握程式技能的正確姿勢

學習 Python 可以從各種素材和途徑開始,根據知識的程度區分,通常以「程式原始碼 → 官方文件 → 書籍/課程 → 部落格/入門文章」順序從內到外逐漸減少。部落格/入門文章通常是作者摘要重點的精華版本,對於初學者來說更易消化且輕鬆易懂。相對來說,程式原始碼(Source Code)或官方文件雖然具有更完整的內容,但學習曲線也會比較陡峭,特別是對於非技術人員來說,官方文件不是那麼友好。

Python 程式語言的四種學習資源 - 資訊含量與友善程度

如果你喜歡透過閱讀部落格或初學文章學習程式語言,或是需要依賴課程和教師授課才得以獲得技能,那麼很容易面臨程式技能的瓶頸和天花板。這是因為這些經由第二手、第三手整理的內容很容易存在以下問題:

① 篇幅有限,呈現的內容不夠全面
② 以初學者為對象,仰賴手把手的教學方式

當你習慣這種學習方式,就很容易陷入初學者的同溫層。在過度的保護之下,走出新手村更容易失去自學的能力。我同意很多人會抱怨官方文件寫的不夠親民,對於非技術背景的人很難理解,但那就真實世界中「程式開發者」之間的溝通方式。除非想永遠停留在初學者的階段,否則這將是你遲早必須面對的能力。

開始學習!最有效的學習路徑是儘早啟程

在時間和注意力有限的情況下,如何策劃並實踐一個有效的學習路徑尤其重要。簡單、入門的內容適合作為快速上手的第一步、但也別忘了完整、扎實的原始素材也是需要消化與深耕的。學習不是單一方向的被動接受,試著從大量的學習資源中轉化成你主動整理過的內容。

不過講了那麼多資源與技巧,最重要的還是現在就開始 🚀🚀🚀





嗨,我是維元,近期推出一個全新型態的【 Python 資料科學教學實戰營 】,結合多元教學形式及豐富課程經驗幫助你更有效地學習。新課程「 Python 程式設計基礎養成 」正在早鳥募資中,歡迎你一起加入資料領域!誠摯的邀請你跟著我們一起從 Python 入門開始,走進資料科學的世界 🙌



📍 報名頁面: https://dscareer.kolable.app/
📍 報名頁面: https://dscareer.kolable.app/
📍 報名頁面: https://dscareer.kolable.app/


License


本著作由Chang Wei-Yaun (v123582)製作,
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Unported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