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oduction

 
pip 是一款 Python 的套件管理工具(就像 JavaScript 有 npm , Ruby 有 gem , PHP 有 Composer 一樣)。可以使用它來安裝需要的套件,而不用每一個套件都各自下載,放在專案資料夾底下。一般的安裝 python 的時候都會帶上 pip ,除非是系統自帶的才需要另外安裝。

1
2
3
4
5
6
7
8
$ pip -V # 查看 pip 的版本,及對應的 python 版本
$ pip install -U pip ## 更新 pip

$ pip list # 列出所有安裝哪些套件
$ pip search package # 搜尋相關套件
$ pip install package # 安裝套件
$ pip uninstall package # 移除套件
$ pip install --upgrade package # 升級套件

簡單來說,套件管理工具就是一個替開發者下載、保存第三方套件,在程式中可以載入使用。另外有幾個常見的問題:

① 為什麼要用 pip ?

避免開發者自己管理的負擔,有可能會混亂或是找不到。

② pip 是從哪裡下載套件的?

pip 會有一個集中的 Server 用來存放已上架的所有套件,也可以提供開發者上架自己的套件(類似 Google Play 或 App Store 的概念)。

③ 套件下載後會被 pip 存放在哪?

這件事情我們可以不要管(也不應該管),這是 Python 跟 pip 之間的約定,透過 pip 下載套件讓 Python 可以載入。

pip 的執行方法

要記得 pip 是相對於 Python 之外的另一個程式,他並不是 Python 當中的語法。

直接在終端機輸入指令

第一種執行方式,我們可以利用終端機(命令提示字元)的方式安裝。

  1. 從開始選單找到 Anaconda 資料夾
  2. 點選 Prompt,打開黑色視窗(如果是 Mac 直接開啟終端機)
  3. 開始輸入 pip 指令

在 Jupyter 執行

第二種方法可以直接在 Jupyter 當中執行,但是要記得 pip 並不是 Python 當中的語法,因此我們在指令前面加一個 ! 讓 Jupyter 知道,例如:

Reference

[1] 深入对比数据科学工具箱:Python和R之争
[2] 如何使用 Python 學習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
[3] 数据科学界华山论剑:R与Python巅峰对决
[4] Django筆記 - Python的模組與套件
[5] Mac多Python版本共存,多个独立Python开发环境切换。


License


本著作由Chang Wei-Yaun (v123582)製作,
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Unported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