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roduction

健康資訊學(Health informatics )與健康資訊管理(Healt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(HIIM))是 healthcare 領域中兩個支派,也是未來相當熱門的發展議題。如果你對於這個領域有興趣,哪你可能意識到這其中的挑戰比想像的更為複雜。牽涉到病患,病例,與醫生間的交錯關係,各種醫學專業的背景涉入。隨著資訊技術的演進,Health informatics (HI) 與 healt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(HIM) 彼此變的相輔相成。

欸,那這兩者之前有什麼差異呢?需要哪些能力?

What is health informatics?

Health Informatics 特別關注在資料的獲取,轉換,與應用。需要在意的是背後的系統設計,怎麼取得與怎麼儲存資料。此外,也必須思考如何分析資料,從資料中挖掘有去而好玩的應用。涉及的領域包含:電腦科學或公眾健康等等。

總之,信息的工作是建立在需要創建生物醫學新的解決方案。

What is health information management?

Healt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側重於收集,分組,管理和利用傳統病人的病歷資料。但更重要的是,這一領域的重點是改善第一線與幕後醫療人員的體驗。直接影響的病人信息和病人護理質量的醫療服務週期的各個階段。醫療機構嚴重依賴這些專家,以確保他們手頭上有何時何地需要正確的信息,同時保持數據的完整性。

這些醫療專家必須在信息技術,包括病歷管理,編碼和疾病分類培訓。他們還必須保持衛生系統,醫療術語,政策變化和熟練的人際交往能力的應用知識。

Reference

[1] Health informatics vs. HIM: Which master’s track is right for you?


License

本文主要參考 Health informatics vs. HIM: Which master’s track is right for you? ,如果侵權之疑慮,請及時聯繫我們。


本著作由 Chang, Wei-Yaun (v123582) 製作,
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Unported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