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創新是種思維、精神、形式,而不只是個名詞。」

新創與團隊

我不會把新創跟創業畫上等號,也並沒有把創業當成是人生的規劃。我認為創業是為了將產品商業化,並實際投入在市場獲取利益的最後目標;而新創是一種以實踐產品化為目標的過程,更是一種思維、精神。你可以把創業想成是一種目的,新創當成是一種方法。

大致上從學生團隊發展的過程會是這樣的,以組織的完整性來分為四個階段:

  • 學生團隊 –> 競賽團隊 –> 新創團隊 –> 創業團隊

說到新創,很多人聊到新創常常只是談夢想、談產品,卻忽略了團隊的重要性。身為一個工程師,我更在意的是如何組織,如何運行,以及如何實踐。

近期參與了一些專案、組成了一些團隊,試著寫下一些筆記及經驗。

願景:團隊目標與產品價值

首先,第一點談談心態面。我認為團隊必須建立共同的目標與共識,最重要的是對專案的立場要一致,當然可能會一直調整。因為,隨著外在環境及吸收新的資訊之後,想法可能在一直在改變。所以團隊需要反覆的溝通,把團隊的價值再次凝聚在同一條線上。簡單來說,搞定團隊與產品價值 是一開始就必須要完成的工作,並引導大家都往同一個方向前進著。

在我自己的經驗中,很多傳統的團隊會把「員工」當成是「領導者」的工具。領導者會打著公司利益的旗幟,將員工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去完成他想完成的事情。但我認為團隊要回歸個體,再由個體由下而上的組合;而非由上而下的領導。

實踐:跨領域的整合溝通

其次,是溝通面。團隊中的人可能來自不同的背景,有不同的專長,關心的事情也不一樣。此外,團隊的方向也並非特定領域的人所決定,因此了解與自己不同領域的人在做什麼很重要。絕對不是各自堅持立場,追求自己心中認為的好才是正解。

設計師在意使用者體驗,工程師專注實作技術,市場調查證明產品的商業化。最終還是要回到可不可行這件事情。這是新團隊很容易發生的問題,每個人都埋首在自己的專長中,但卻忽略了現在不是在交個人作業,而是為了團隊的產品在前進。

後記

新創團隊,不只是如何分工,更重要的是怎麼合作。對我來說,新創是一種將 願景 在反覆的實驗中 實踐 的過程。

感謝在過去這一段時間,願意相信我的 Mentors 和 Partners。

Reference

[1] 三次嘗試創業失敗帶給我的收獲
[2] 如何打造 Startup 的核心團隊?
[3] PM 變矽谷新創工程師的體悟:搞定團隊與產品價值,誰來寫 Code 都一樣
[4] 別以為開了一間新公司,就能自稱「新創公司」!


License


本著作由 Chang, Wei-Yaun (v123582) 製作,
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Unported授權條款釋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