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甄的心態

  其實我在大一的時候成績比大部份的同學還要不好(程式設計68、電子學60、微積分76…),那個時候也不敢想像將來有推甄的機會。大二之後,因為某些事情的觸發,想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,之後大二大三都維持的班上的前三名,也因此開啟我推甄的契機。
  那這個觸發其實很簡單,只是純粹不想輸給那些死讀書而不會寫程式的同學,有什麼道理會寫程式卻不會念書?然後就開啟了我一連串的推甄之路。推甄其實就是三年來表現的總成果,而且這個成果是以成績作為一個量化的標準。
  那很多同學會說,既然成績是主要的量化標準,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全心衝刺成績就好?如果你只是想要「推甄」的話,那這題的答案是肯定的。不過如果你再上一個層次思考為什麼要推甄,不就是為了想念研究所嗎?如果你平常對寫程式沒有興趣,那何必繼續升學!總結來說,要先確定是不是喜歡資工這條路,再決定是否升學,如果想以「推甄」為管道的話,則需要維持不錯的成績。

平常的準備

  那在大學期間,不用因為推甄去做太多準備,就是把基本的事情做好即可。

學業成績

  前面講過,學業成績是量化你是否努力的一個基本標準,那也是教授作為衡量的主要依據,所以這是一定要具備的門票。那關於成績要怎麼拿高分,其實就是要「讓教授看到你的用心,回答一份讓教授感動的答案。」

程式能力

  除了學業成績之外,雖然程式能力不一定能對「推甄」有什麼直接的幫助,但程式能力有點像是資工人基本功一樣,學業成績影響的是你的研究所,但程式能力影響的是確定是你的未來,所以絕對不要為成績而忽略了程式能力的重要性

專題/著作發表

  專題一定要好好做,最好可以有成果,成果可以是校外競賽、發表著作、實際上線等等,這是你需要跟你的指導教授討論的,原則就是有一個成果可以展現,推甄就是一個表現自我的過程,所以必須要每一個強項可以量化,可以證明給別人看你俱有這些能力。

推甄的準備

  大約到了升大四的暑假,就開始要為推甄作了一些準備,大概在開學以前,要把一些基本的資料(自傳,動機,專題成果,成績表現)準備好,在開學之後就可以很快速的依各校所需裝訂成冊。


License


本著作由 Chang, Wei-Yaun (v123582) 製作,
創用CC 姓名標示-相同方式分享 3.0 Unported授權條款釋出。